新思路 新作为 新农村

发表时间:2019-07-05 15:49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新思路  新作为  新农村

——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实施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纪实

孙丽娜

盛夏,走进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的巷道,亭亭玉立的垂榆和五颜六色的花朵;休闲健身广场,各种健身器材应有尽有;一所所新盖的砖瓦房,一台台整修待发的农机具,一群群肥壮的牛羊,呈现出一派政通人和、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繁华景象。

2017年起,科右中旗在全旗范围内大力实施以“一学一带两转三改”为内容的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切实发挥嘎查“两委”班子、党员、社会组织、能人大户等带动作用,引导农牧民群众全面转变思想观念、生产方式,推动农牧民群众改变居住环境、陈规陋习和饮食习惯。通过实施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禁牧、禁垦、禁伐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秸秆回收成为农牧民的自觉行动;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等“一规四会”普遍设立;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酗酒赌博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治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风气逐步形成;以控烟、控酒、控盐、禁赌、禁毒为内容的“三控两禁”活动有效开展……以“一学一带两转三改”为内容的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成为达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重要途径。巴彦敖包嘎查就是其中受益嘎查之一。

“一学”坚定理想信念

巴彦敖包嘎查把提升农牧民综合素质特别是文明素质摆在首位,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利用嘎查“学习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扶贫开发、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文化等方面重要思想,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主题宣讲活动。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宣讲方式,用朴素生动、接地气的语言为党员干部及农牧民群众讲解政策方针、身边典范,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牧民,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媳妇”“三控两禁”健康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提升农牧民思想道德素质,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家家行动、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党组织带出新气象

“今年,咱们嘎查旅游度假村还想建民宿,让游客住进民居,既可以欣赏田园风光,又能体验各种民俗文化,享受慢节奏的惬意生活。大家看看还有没有其他好的想法?”近日,在巴彦敖包嘎查“双书记”周例会上,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军、驻村第一书记戴梦玉与干部群众围绕乡村旅游兴致高涨地讨论着。这样的会议,嘎查每周都要召开一次。

中旗坚持将“四定五步六抓实”作为“双书记”周例会有序开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巩固扩大驻村帮扶工作成果,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做好扶志、扶智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及时解决党员服务联系群众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脱贫攻坚实效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通过几年来的发展,我们嘎查不仅摘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而且几项重点工作还走在了全旗的前列。有这样的嘎查‘两委’班子,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说到嘎查“两委”班子为群众办的实事、好事牧民唐万海信心满满。

巴彦敖包嘎查党支部创新发展模式,合理调整种植业,坚持多业并举,探索“党建+创业带富”“党建+旅游”新路子,在党支部的带动下,积极发挥合作社降成本、增效益、提高收入的作用,陆续成立了种养业、养鸡、养鱼、农机、林果业和敖包屯专业合作社等6个专业合作社,交叉覆盖了全嘎查所有农牧户,户户都是合作社成员,人人都是合作社受益者。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提供服务,给嘎查集体每年带来30万元以上的收入。嘎查将集体经济用于为农牧民购买医疗保险,代缴水费、电费,免费提供使用合作社的农机具等。

“我因为身体原因干不了重体力活,在嘎查党支部的带动下,我来到度假村打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一天挣150元,还能增加一些收入。”巴彦敖包嘎查牧民宝万福说。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巴彦敖包嘎查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党组织带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农牧民党员和能人大户为带动人,帮助贫困户找产业,对农牧民进行技术培训,增强了贫困农牧民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主动性。

“两转变”实现新梦想

又是一年芳草绿,草原上放牧的身影已不在……现在,农牧民对禁牧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还积极主动学习舍饲养殖技术、短期育肥等知识,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觉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过去,养羊都是散养,年年看天吃饭。年头好,羊膘就胖点,多卖点;年头不好,就少卖点。自从‘三禁’政策实施以来,实行舍饲圈养,旗里经常组织学习舍饲养殖技术,无论年头好坏,咱都能挣着钱,我们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嘎查牧民刘金龙感慨地说道。

碧水抱着青山、绿树掩着红墙,巴彦敖包嘎查依托霍林河天然的山水景色,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生态农业为基,以美丽田园为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巴彦敖包生态旅游度假村。以鱼塘为中心点,配合周边水果、蔬菜采摘园,蒙古包,游泳池,肉牛、肉羊养殖基地,兴建敖包,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农业种植、采摘、观光、娱乐、休闲等多位一体的发展模式的服务型旅游度假村,发展体验农业与观光农业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当地的农牧民们卖起了溜达鸡、生态鱼等土特产,走上了看生态、卖风景的生财之道,过上了“吃生态饭、发生态财”的好生活。去年,到巴彦敖包嘎查旅游总人数超过20多万人次。嘎查集体拥有固定资产2000余万元,嘎查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三改变”过上新生活

规划整齐的房屋,功能齐全的服务设施,农牧民们幸福的笑脸……谁也不会想到,巴彦敖包嘎查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在短短几年间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增长到两万元。

漫步今日的巴彦敖包嘎查,街道整洁,道路平坦,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农牧民们的饭桌上不再是单一、高盐的食品,也开始讲究荤素搭配、科学饮食。牧民吴殿才说:“以前,我们家每顿饭都必须有咸菜,要是不吃好像缺点啥。旗里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讲座,现场讲解疾病预防和健康卫生知识,介绍限油壶、限盐勺等健康干预用品的使用方法和好处,慢慢地,我们也意识到多吃盐对身体的危害,现在,我和老伴儿少吃咸菜,有时也想不起来吃了。”

“现在,各户门前卫生实行‘四包’管理责任制,在公共区域也划分了卫生网格,大家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越来越强,垃圾乱扔乱丢的现象也没有了,村容村貌整洁,环境也优美了。”作为保洁队员,宝万福亲眼见证了嘎查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为持续巩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嘎查还配齐了相应的保洁器材,每天由专人对嘎查街道及周边垃圾进行清理,每星期组织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党员进行嘎查卫生集中清扫,同时还确定了专职保洁员,长期保持环境干净。

“以前农闲时,我们几个姐妹凑在一起不是打扑克,就是唠家常,现在活动室、小舞台一些基础设施都健全了,我们也都闲不住了,去年夏天嘎查成立广场舞队伍,不仅增进了邻里感情,还能每天锻炼身体。”37岁的嘎查牧民高红是广场舞团队的发起人。在她的带动下,嘎查妇女像城里人一样跳起了广场舞,每天早晚都有30多个妇女活跃在广场上。每到节假日时,嘎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农牧民文体活动,她们也成了嘎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嘎查还组织农牧民成立秧歌队、篮球队等多个文体队伍,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经常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让农牧民在劳动之余尽享“精神食粮”。与此同时,嘎查大力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明确要求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做到余事“三不”,即不设宴、不参加、不随礼。

透过嘎查农牧民脸上的幸福笑容,不难看出这里发生的种种新变化,同时也感受到巴彦敖包嘎查的生态之美、发展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