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农场”

发表时间:2019-07-30 10:30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农场”

——吐列毛杜农场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海福 滕倩 艳秋

盛夏时节,微风拂过,碧水绕青山,白云轻飘荡。走进兴安农垦吐列毛杜农场,黑土地上的大豆茎叶随风摇曳,嫩绿的叶子下露出一串串饱满的豆荚。上万亩大豆田内阡陌纵横,却看不到一个劳作的农场职工。 

“我们场的大豆种植全程实现机械化了,以前全家出动种大豆的景象再也见不到了。”吐列毛杜农场第一管理区主任白永刚说。 

近年来,吐列毛杜农场党委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种植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产业振兴,以改善人居环境、落实绿色农业发展支撑生态振兴,以带动职工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激发文化振兴,以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引领组织振兴,以人才引进与培训支持人才振兴,积极打造可推广可借鉴的乡村振兴“样板农场”,为职工群众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生活的图景。

产业振兴 调结构促兴旺 

推进乡村振兴,首要的切入点就是“产业兴旺”。2019年,吐列毛杜农场把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由单一增产向提质增产转变,为越来越多的职工群众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今年,吐列毛杜农场积极响应国家‘大豆振兴’战略,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种植者补贴’政策为导向,学习黑龙江垦区旱作农业先进的技术经验,结合本场实际情况,应用‘大豆大垄三行密植、合理轮作倒茬、测土配方施肥、精确定量播种’等科学技术,扩大豆种植面积10万亩。”正在田间查看大豆长势的副场长丁晓明说道。 

下大力气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让乡村振兴为产业发展带来无限希望和生机。2017年起,吐列毛杜农场大力落实供给侧改革任务,并以规模化经营管理区为先导,摸索了一整套适合本地区的大豆、玉米、小麦的模式化轮作栽培技术流程,引进筛选了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品种加以推广。今年种植业结构调整面积超过10万亩以上,全场增收预计达到3000万元以上,让职工群众享受到了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的诸多实惠。 

远看一大片,近看无界限,碎片化的耕地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集约化、规模化的经营模式。今年,吐列毛杜农场成立了农机社会化服务联合体和无人机植保飞防大队,以农机服务为纽带,继续扩大规模经营面积,将面向全盟农业生产提供绿色、优质、高效的现代化农机和植保服务,农垦的大机械生产优势更显生机。 

生态振兴  提升农场品质 

乡村振兴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走在吐列毛杜农场的街道上,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油然而生,硬化的道路整洁干净,幸福的职工群众精神抖擞,农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现在生活环境和城里人一样。农场垃圾没了,环境美了,幸福感也提升了。”职工群众们感慨不已。 

为优化生态振兴这个支撑,吐列毛杜农场不断夯实场队基础建设,自筹及向上争取资金4000多万元,对5个生产连队的街道、院墙、人行横道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美化、绿化。累计完成危旧房改造968户,街道硬化6万多平方米,修建职工文化休闲广场1万多平方米,修葺院墙2万多延长米,铺设人行横道8万多平方米,安装路灯150盏,植树2万多棵,投放各类垃圾箱600多个,公共区域的卫生管理保持常态化。今年,吐列毛杜农场被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杂志社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 

与此同时,吐列毛杜农场在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方面也做足了文章。农业节水灌溉、有机栽培、循环型农业等技术在农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开花结果。 

从春到秋,科技示范园区大门始终敞开着,来园区参观和学习的职工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围绕示范园区这个讲台,每天认认真真地为前来参观的职工群众讲解作物品种选择、栽培技术要领、新技术应用等注意事项,将园区打造成为新品种新科技的展示台、职工群众的看台、科技人员的讲台、领导的决策台。 

“这边是大豆对比实验田,实验品种主要来自黑龙江农科院大豆研究所,共有70多种大豆品种,主要实验在本地区能否适应、生长情况及产量。这个品种是‘华江2’已经在我场推广种植,现在正将其他品种与它对比,秋收后即可得到对比结果。”园区副站长白洪生说。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赢得了职工群众的认可。在全场种植结构转型过程中,在转变职工传统种植观念和习惯上,发挥了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文化振兴  激发农场软实力 

傍晚时分,吐列毛杜农场的职工文化休闲广场上热闹非凡,职工群众们在这里跳舞、打球、健身,展现出场风文明的新风貌。而原来背着双手闲转的人们也有了新去处,听培训、学技术,连农场昔日的“闲话摊”也成了探讨致富经的“交流点”…… 

“以前我们是坐在台下看节目,现在我们组织了自己的舞蹈队。不仅在家乡演出,还到城里参加比赛,退休生活过得充实又快乐。”这是正在文化休闲广场上跳舞的第五生产队退休职工徐艳的心里话。 

吐列毛杜农场在丰富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带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让职工群众在各项文化活动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自我教育,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道德修养,增强职工群众对企业、对社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激发农场软实力,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组织振兴  党员模范走在前 

乡村振兴,党组织是核心。吐列毛杜农场从加强党建入手,建强基层阵地、选强配优各基层党支部班子,实施乡村组织振兴。以党员先锋岗示范引领作用为抓手,生产队党支部与特色养殖户结成帮联对子。在农业技术推广站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作为新科技、新技术推广平台。 

“真感谢畜牧服务中心服务人员,冬天接羔的时候,遇到母羊难产,我特别着急。给他们一个电话打过去,不到几分钟就过来了,大羊小羊都保住了。”正在给羊添草料的舍饲养羊大户张建感激地说道。 

吐列毛杜农场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以来,激发了广大党员“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责任”的意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自觉,有效凝聚了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正能量,为农场实现组织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才振兴   引进培育相结合 

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近年来,吐列毛杜农场先后录用了16名大中专毕业生、8名退伍军人,优化管理人员年龄与知识结构,并在规模化经营管理区以退伍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为核心打造了一支能吃苦、技术硬、作风良的职工队伍。 

“我来管理区三年多了,在这里让我找到了在军营里的感觉。每天的作息时间几乎和部队一样,只是从部队里的各种训练科目变成了各种农作物和各种机械。在这里我将用我勤劳的双手建设家乡,发扬退伍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管理区职工杨雪松激动地说。 

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每年聘请兴安盟党校、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农业农机方面的教师专家教授到场讲课,提升管理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吐列毛杜农场始终坚持“人才兴场”理念,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方面全面发力。农场在优秀人才的引领下、带动下,必将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