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泉县开启垃圾分类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9-08-09 11:02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户分类  村收集  镇处理

突泉县开启垃圾分类治理新模式

兴安日报8月9日讯(陈浩)乡村振兴中垃圾处理一直是困扰农村环境整治的大难题,突泉县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治理的指导要求,研究制定“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原则,开启“可燃生活垃圾裂解、不可燃建筑垃圾填埋、可利用垃圾回收”新模式,实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明确分类标准,抓实“户分类”垃圾投放环节。根据突泉县农村垃圾种类,把垃圾分为可燃生活垃圾、不可燃建筑垃圾、可利用垃圾三类。第一类,可燃生活垃圾。如塑料袋、卫生纸、餐厨固体垃圾等。由政府统一标准为每户配置一个垃圾箱,用于存储可燃生活垃圾。第二类,不可燃建筑垃圾。如砖头、粪污、秸秆、煤渣、泥沙等,由政府统一配备一个垃圾箱,量小的可以放置垃圾箱中,量大的由各户负责直接运送至村外指定建筑垃圾填埋点填埋。第三类,可利用垃圾。如塑料瓶、酒瓶、金属等。采取市场化方式,确定相关人员提供可利用垃圾回收服务,进行有偿回收。

明确责任分工,抓实“村收集”分类运输环节。为每村配备垃圾运输车,指定有驾驶资格的专人负责定时逐户收集可燃生活垃圾和少量的不可燃建筑垃圾。村每50户配备1名保洁员,负责公共地段垃圾日常清扫,并配合垃圾运输人员装运公共区域垃圾。垃圾收集结合村屯大小和户数多少,分区域、分时段实施,保证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有序。

明确区域范围,抓实“镇处理”分类处理环节。结合村屯布局,在各乡镇中心镇、村屯密集区域设置垃圾低温磁化裂解炉,处理覆盖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收集到的可燃生活垃圾直接运送至低温磁化裂解处理点。各村设置不可燃建筑垃圾填埋点,并设有标识。不可燃建筑垃圾直接运至建筑垃圾填埋点。

编辑:张金磊